ハムさん

只是一只喜欢遛wani,文アル菊芥激推并妄想成为水系破壳萌大师,然后养好多好多水跃鱼的🐹

【文アル官方小说自翻】无名的天才 五章 人道

       回来后,我们首先去了馆长室进行报告。


       敲门后里头传来回音,一打开门,他就站在书房桌前。把卷着袖子的手插入口袋,像哼哈二将一样把脚张开到肩膀宽度,模样很可怕。但那并不是愤怒和焦虑,而是与神妙这个词很相称的表情。


     “怎么样了?”


       他问道。


     “完成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完,我交出地狱变。


       那已经不再是有碍书,仅仅只是一册短篇小说。颜色沉稳的封面,有气质的题字,手中恰到好处的重量。打开封面,确认一下内部。像洋墨水洼一样成群的文字又回到了恰当的行间和字间。


       虽然要等特务司书的精密检查后才能进行正式的净化处理,但暂且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已经结束了。是嘛,馆长这么松了一口气。他的肩膀看上去低下来了一点。


     “辛苦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收下了地狱变,像确认标题似地用中指指尖抚摸着,拂去尘埃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行了一礼,离开了房间。



       我们顺路去了补修室。那里非常热闹。但是,和直到昨天都令人厌恶的吵闹不同。床上的作家们悠闲交谈着,特别有活力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向着房间深处看到的白帘笔直走。


     “阿辰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一边说一边打开帘子。


     “芥川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在床上瞪大双眼。那也是理所当然的,他裸着上身,正在用湿毛巾擦拭着身体。虽然室温被稍微加热,但还是从毛巾中冒出了淡淡的白色热气。


     “对不起!”


       说完他藏起脸,关上了帘子。


     “啊哈哈,我才是失礼了。已经没事了啦。” 

 

 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话后他再次打开帘子,战战兢兢地抬起视线。穿上衣服、把袖子套上后,他的脸色显得很平静。


     “身体还好吧?”


     “嗯嗯。不久之前,突然就好起来了。周围的人也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“是嘛。”


     “看来进展很顺利呢。”他微笑着说。


     “嗯,托你的福。”我也微笑地回应他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从怀里取出烟斗,递给他。他拿起那个说道。


     “欢迎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点了点头,不知该说什么来回复才好。现在的我,总觉得和潜书之前的我不一样了。但是归根结底,在这里应该说出的话是不会变的吧。无论是以前的芥川龙之介,还是今后的芥川龙之介。


     “我回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从阿辰这边离开后,我向在出口旁边床上的志贺先生也低下了头。


     “真是立下大功了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志贺先生爽朗地笑着说道。


     “我也要向你道声谢。谢谢你帮我善后啦。”


     “不,多亏有各位的帮助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真是这么认为的。无论缺少什么,都不会得到这个结果。


     “是嘛。”他笑着。“那就太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果然志贺直哉笑起来的话,整个图书馆也会变得有活力。



       顺着中庭往里看,找到了谷崎君。


     “果然在这里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完我走近他。因为不在补修室,所以我有这种感觉。他蹲在地上凝视着盛开得五颜六色的三色堇。用食指和大拇指捻着花瓣中的一片,小心翼翼地抚摸着。


     “我也在我的书斋里看到了,三色堇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不可思议的是,我觉得比以前更可爱了。


     “你知道它的花语吗?”


       他没有看向这边,只是捏着花朵说道。另一只手里握着灰褐色的书。好像已经修补完了。


     “不知道。是什么?”


     “请想象一下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是什么游戏,虽然我这么想但还是试着思考了。


     “可爱、之类的吗?”

 

    “看来没有仔细斟酌啊。”


     “虽然我觉得这好像也不是什么可以斟酌的东西。童心。”


     “错——”


     “天真烂漫。”


     “噢噢,真遗憾。”


     “正确答案是?”


     “橙色代表天真烂漫,黄色代表朴实的幸福,紫色代表慎重,白色代表温和。每个颜色都不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“欸——,这也太狡猾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姑且也存在所有三色堇共同的花语噢。”


     “嘿欸?”


       我说完后等待着答案。但是他却突然笑了。


     “不过我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的手指放开花。那一瞬间,花瓣似乎更滋润了。


     “我们想给每一朵花的颜色赋予各自的意义。应该是在寻找路标吧。”


     “语言终究只是语言啊。”


     “欸?”


       说完,谷崎君看向我。久违的目光交汇。


     “倘若迷失了方向,那就去依靠语言。但那是为了总有一天自己能够迈出步伐。而不是为了被语言所束缚。”


       谷崎君一瞬间镇住了。但是不久后,他慢慢地闭上双眼,微笑着,品味着这句话后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“答的不错。”



       回到走廊的我们松了口气。我终于对宽说道。


     “谢谢你。”


     “噢。”


     “辛苦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是啊。真是太累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三天。非常充实,但转眼间就感到结束了。


       宽呼——地叹了口气。那真是很长的一声叹息。随后苦笑似的抬起脸来。


     “暂且去休息一下吧。只有现在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嗯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。总有一天我们还会要潜书的。但是姑且,只现在休息一下应该是会被允许的。


     “再会。”我说。


     “啊啊,再会。”宽挥着手。
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目送他的背影,转身离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走廊尽头可以看到个人房间的门。我在那里看到熟悉的人影,眨了眨眼。


       是久米。他的目光虽然与我交合,但与其说是看我,倒不如说是在看着我内在更深处的东西。或者,是在透过我看着对面的世界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他不像是找我有事的样子。至少,他不会主动打招呼。


       我向着他的目光微笑。他突然低下头,慌慌张张地向这边走来。擦肩而过的瞬间,飘来一股崭新的洋墨香。我们没有交谈。


       我久违地进入书斋。


       这几天发生的事情,我忽然想写在给老师的信里。


       不仅仅是发生的事件。我的思考、以及与那个青年的对话也要写。文章本来就是为了留存而存在的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我觉得题材很合适。


       笔沙沙地写的很流畅。我不会全部写上,所有文章里都混杂着我的主观意识。只需根据事实描述情景就好,但人类并没有那么完美。虽然我知道不完美,但这是本次旅途最重要的成果之一。连同这份感谢也要留在文章里。笔现在离开了我的手,获得了自由。这已经不是信了。我没有假定有读者。这只是我为了重新发现自我而写的文章。


       停笔时,我为了呼吸顺畅,站起上身,抬起下巴。


       从正前方的窗户可以看到中庭。已经没有人了。通风口外的天空,是冬天的夜晚。没有星星。不过,纯黑的黑暗笼罩着天空。只有月亮清楚地被镶上了边缘。三色堇并排种着,不过,无论哪一朵都只是月亮的颜色。


       我把目光落在手边的稿纸上。就这样将视线横向移动,打开小物品桌的抽屉。我取出堆积在里面的信,与刚写好的几十张纸叠在一起,咚、咚、凑齐后,扔到了旁边的垃圾箱里。


       仅仅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,这个故事一定只会残留在我的心中,不会被任何人知道而消失。


       我想到生前的芥川龙之介。
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,你选择了自杀?


       我肯定不会知道这件事的。一度抛弃了他的我。或者是,被他抛弃的我。
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我。


       我明白了一点。作家期待有一天能从痛苦中逃脱这是不对的。梦想过着舒适的日子是傲慢的。我们只能是文学的仆从。像这样能写东西也没什么了不起的。不知道过去的芥川龙之介会怎么想。但是现在的我,却只能像爬着地狱一样活着,像抓住纤细的丝线一样握着笔。这样就够了。我就是这样定义的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我的脸自然地放松下来。在黑暗深处凝视着文学的双眼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比地狱还像地狱。但是有一篇文章只能在地狱里出名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与你还要交往很长一段时间。 


       完




完结撒花!花一周左右的时间把小说翻译发完了,感谢各位的支持嗷!!

真的好喜欢这本小说啊……好希望能拿来出动画……【做宝可梦jpg】

诹少看完都说想演这个芥川了!!让他演、让他演啊!!!不出动画出广播剧或者游戏出个联动活动也行啊!!!【醒醒】

最后再次感谢河端老师能写出这么牛批的作品!盲猜小说第二弹应该会讲太宰的故事?到时候要是有时间应该也会来渣翻一下【大概】


 


评论(12)

热度(239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